close
不著,暗示,也不,睡眠,第二天

提問: 睡眠不好,吃藥不管用怎么辦 問題補充: 上大學了,睡眠是我從初中到現在一直都困擾的問題。吃過一些藥如安神補腦之類的也不管用。入睡很困難,以至早上不想起。每天昏昏沉沉的。現在很影響我身體,視力降得很快都600度了,脫發也特嚴重,心臟也有早搏現象。。。很想治好,很想有個好睡眠。如果第二天有事要早起,晚上就很難睡。有時候睡著了怕有動靜還會醒。我會努力讓自己放松,可還是不管用,怎么辦?????? 医师解答: 由于各種原因偶爾失眠睡不著是件很正常的事,誰都會遇到。關鍵在于如何對待失眠。   由于工作上的原因所導致抑郁、痛苦是造成“輾轉難眠”的前提條件,而強烈地強迫自己入睡,“睡不著明天肯定狀態不好,或者容顏肯定會變得糟糕”等焦慮情緒和消極的自我暗示則是將睡眠趕得無影無蹤的主要原因。   深受“睡不著”侵擾的人們往往表現出痛苦、焦慮與煩躁不安,每一個黑夜降臨時,總擔心自己睡不著,并拼命地下定決心“今晚一定要睡好”,想盡一切辦法讓自己盡快入睡,而這種努力又往往違背自身的生物鐘節律,越是睡不著,越煩,就越是想辦法入睡,而這樣違背規律的努力越是遭到來自大腦的“逆反”,這樣當白天越是想讓自己興奮,而大腦越是要抑制。進而易導致“惡性循環”,使失眠一次次得逞,進而威脅人體健康,影響容顏美觀。 暗示療法。暗示一般表現為消極暗示和積極暗示。   很多失眠者總是習慣在失眠時計算時間:現在幾點了,我已經失眠多久了?有些人對時間的依賴、參考心理十分嚴重,想知道時間的意愿往往成為干擾睡眠的障礙,并在心理上感到時間已經過了許久:“真倒霉,我今晚不知又有幾個小時沒睡著。”這是一種消極的自我暗示。   失眠者應建立積極的自我暗示來對付失眠。如果已經失眠,而且夜已深了,不妨安慰自己:“今晚已經失眠x小時了,現在我已經真正疲倦了,馬上就要睡著了。”調整心緒后就不會心煩意亂,一會兒就可以進入迷糊狀態。或者對自己說雖然睡的時間不多,但我肯定有好長一段時間處于深睡狀態,這樣就足以保持明天旺盛的精力了。第二天醒來,要振作精神,告訴自己,昨晚睡得很好,今天的狀態也會很好。   森田療法。很多失眠者的癥結在于“強迫自己入睡”,并為自己睡不著而焦慮。因此,此法強調要“順其自然”。白天盡量做到“勞其形而不勞其神”,盡量多地做一些體力活動使形體疲倦,盡量避免需周密考慮的思維活動。晚上,想睡就睡,若睡不著,就別強迫自己賴在床上,此時可看看書、寫寫字,直到睡意來臨。很多失眠者可能一上床腦海里就像放電影一樣閃過許多畫面和念頭。這時候大可“順其自然”,讓大腦愛想什么就想什么,讓你的意識自然流淌。千萬不可強迫自己不去想這些,讓大腦在一種輕松的氣氛中“隨波逐流”。要知道,人腦是一部完美的機器,有自身的規律,是你強迫不來的。人的生物鐘會自然發揮作用。你也會自然進入夢鄉的。 音樂療法。音樂能夠直接影響人的情緒和行為。尤其是旋律優美、悠揚婉轉的樂曲更能使人情緒安靜、輕松愉快。優美的音樂聲波作用了大腦,可通過神經體液的調節,加速機體新陳代謝,改善器官活動,使人心平氣和。   但在進行音樂治療時,要根據患者個性、文化程度、音樂修養來選曲,并選擇內容和情調有益于睡眠的曲子。目前各音像商店都有根據心理醫生的“音樂處方”而錄制的專用磁帶銷售。   在利用上述方法治療時,可根據醫生的建議,輔以必要的藥物治療。 幾個告別失眠的招術。   第一招,從自己做起。準時起床,準時睡覺,周末也不例外,晚上以10-11點睡覺為佳;睡前不宜吃得過飽,也不要喝過多的飲料,尤其不能喝濃茶和咖啡;不要在床上看電視,也不要在床上思考問題;睡前可做適量的運動,如慢跑、仰臥起坐、俯臥撐等。另外,適度的性生活也有助于睡眠。   第二招,跟失眠做斗爭。容易失眠的人應在有睡意時才上床,不要躺在床上等睡,這樣反而會增加心理壓力;臨睡前可以聽一些柔和、單調的音樂;也可以用暗示的方法進行訓練,效果較好。   第三招,強制手段。比如讀看不懂的書、聽聽不懂的外語新聞等;實在睡不著干脆起床做一些事情,干累了后反而有助于睡眠;也可采用少量飲酒、服安眠藥等方法,但是不到萬不得已時最好不用。 如果第二天有事要早起,晚上就多準備兩個鬧鐘,放心睡覺,不怕第二天起不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eroa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